星期三, 7月 18, 2007

觀照自己--

上週五利用三天的時間,到屏山觀摩,驚覺屏山的用心,從每一個活動的設計,都讓輔導員或學員去觀照自我的內心,也從中發現自己的問題。

發現自我存在哪些問題其實只是開頭,接下來,願不願意接受、能不能接受這樣的『我』,是下一部要自我面對的。
能真誠的面對自我後,再來思考,我願不願意改變自我?從中獲得成長的機會?

以自己為例,帶個暖身小活動對我而言並不難,但從自己親身參與下去模擬後,才驚覺自己原來指是急著把遊戲帶完,所以在遊戲的解說與肢體動作上,都是在很快的言語說明中帶過,忽略了其他夥伴的眼神或情緒。還有自己的熱度不足,肢體動作不大,顯得熱力不足or開放度不夠。

若沒有這樣的機會觀照到自己,可能都會用過去的方式在帶領團隊。
但當有人提醒我:『還要再放開些』,就像一個不斷重複在我腦海的聲音,時時提醒我,要熱情些。
對新朋友要熱情些、對自己感到陌生的事物要熱情些、對環境要熱情些....

把這樣的經驗,運用到工作or生活中,還真的很有體驗:今天一位廠商來進行設備保養,雙方都是第一次見面,原本依照過去的惰性,可能就帶到設備端後,讓他 自己忙去。但今天心裡出現『要熱情些』的聲音,也嘗試自己多陪廠商一會,對方就感受到了,也藉此多了解了一些設備的技術,原來真誠面對自我,並進一步改變 自我,是這麼容易。一念之間而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