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7月 18, 2007

一種愧疚感--

一連九天多的農曆年假,安排了兩天陪老婆家人(岳父母與爺爺奶奶)出遊。其實這樣的安排背後,心裡是有點愧疚感的。

愧疚來自於對於自己的雙親,我卻無法安排他們出遊;一方面父親的行動不方便,很多的景點都只能眼乾乾的看,卻無法安排他參與旅遊。最感到愧疚的,莫過於自 己的媽米了,為了這家庭,她犧牲了很多:付出她的體力、時間照顧行動不便的爸比。現在又照顧姪女,真的感覺她是用她的生命在燃燒,散發出她的光與熱給我 們。

當媽米看大愛電視問我說:『關山在哪裡?』,我回答在台東,她說:『那很遠喔...』語氣中帶有一種想去卻不能去的惆悵,當下我的心情是很痛的。痛的是身為子女的連媽米這麼一點簡單的要求,都不能滿足她。

老婆說,反正每次安排到最後,媽米都會說什麼什麼原因,最後結論就不去了...,雖然可能會有這種答案,但如果身為子女的連付出行動去規劃一下旅遊行程,先預約她的時間都沒做的話,就連誠意都沒表示出來了。

父母親總是為子女著想時,我們是不是也該為她們著想一下?每次有衝突時,不要讓長輩們扮演委屈犧牲的腳色。人是互相的,偶而也體諒一下家裡的兩尊老菩薩吧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