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7月 18, 2007

人生最大的資本是品德--

美國一位商人,在醫院掉了錢包,裡面有十萬美元,還有非常重要的商業資料。

一位在醫院陪病重媽媽的女孩,撿到商人的錢包。雖然,她們很缺錢,甚至連第二天的住院、醫療費用都還沒著落,雖然,她們看到了錢包裡的十萬美元現金,她們還是等商人來領回去。

找回錢包的商人,盡力幫忙她們,但是,女孩的母親還是不治,商人就領養了這位孤女,女孩長大後,一直跟隨在商人身邊,幫忙處理商務。

後來,商人事業非常發達,臨終時,將遺產全數讓女孩繼承,他的遺囑這麼說明:「遇到她們母女時,當時,她母親病重垂危,她們已面臨絕境,極需醫療費,卻仍然拾金不昧。」

『她們讓我看到,雖然我很有錢,但是,我的財富,幾乎都是我在商場上,以自己利益為至上、用盡謀略、爭奪而來。」

「她們讓我發現她們內心的『富裕』,她們讓我體悟:人生最大的資本不是自己的『聰明、計謀』,不是自己的『企圖、野心、意志、努力』,也不是自己的『財富、體力、行動力』,而是自己的『品德』。這正是我從商、為人最欠缺的。」

「這一生中,她讓我隨時很清楚知道,什麼樣的錢應該賺,什麼樣的錢不應該賺,什麼事情應該要做,什麼事情不應該去做。我收養她,她卻讓我成為億萬富豪,所以,我過世以後,我所有的資產,全部留給她。」


看完這篇,對於品德的故事,我們往往會發現最後的結局是『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』。是否每個品德故事都會happy ending收尾呢?或許我們的心裡都是這樣期待的。我想分享的是,擁有美好的品德,並不是爲了能像麻雀變鳳凰,终有一日,會飛上枝頭,高人一等!這絕不 是品德教育的訴求!品德教育追求的是心靈上的富裕,不是物質上的虛榮。是讓孩子們知道,雖然成績考差了,不代表是壞學生,只要你擁有自信、負責任,下次一 定還有進步的空間。品德教育是讓家長們知道,生活的一切不是在於數字上面的比較:包含存款簿的數字、孩子的成績單數字、....,而是擁有一顆光明、進取 的心。

以前未接觸品德教育前,也會覺得談這些好像高談闊論。可是接觸後,真的發現孩子們的表現,無一不是家庭教育的縮影,所以,孩子的教育成功與否,家長要負的責任還真的占絕大多數。

莫磋跎,快踏出腳步,爲孩子與自己的良知找回一條路吧 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