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7月 18, 2007

與蚊子對話--

聽了道德培育班一年多的課,對自己有哪些改變呢?就從某一堂課,俞大成講師提到,他與蚊子的因緣來談起吧...

話說俞講師與張講師元俊,他們都是出國辦育樂營與道育班的重要幹部,也因出國與外國蚊子結下善緣;在初到國外時,為了節省經費,往往住在普通的旅館中,因 此,衛生條件自然不比大飯店。晚上就寢時,就多了『成群』的蚊子姊妹作伴。初到異地時,雖然承辦育樂營或道育班會累到看到床就睡著了,但最痛苦的,往往是 睡著後,被耳邊嗡嗡作響的蚊子吵醒,之後就展開了一夜不的安眠。

兩位講師都不約而同的提到,會被蚊子惱怒甚至憤怒起了無明火,接著甚至會動了殺生的念頭(..阿彌陀佛~),後來經過不斷的觀照,漸漸接受了蚊子姊妹們, 也換個想法,也許她們是來了前世的惡緣,所以今世要跟她們結個善緣才好。因此,2人都曾經與蚊子姊妹們進行類似這樣的對話:『親愛的蚊子姊妹,我知道上輩 子可能跟您有所虧欠,所以現在您必須來取回我所虧欠的部分;如果我前世對您有所虧欠的話,請您現在就來盡情享用,我不會趕您,更不會殺害您。但請您務必遵 守,欠您多少,就取回多少,不要起了貪念,這樣對您或我都不好(一方面,怕您吸太多了,飛不動;二方面,怕您吸超過了,下輩子還要來還給我)。』

聽說這樣的對話,剛開始時可見一群蚊子蜂擁而上,頗有大快朵頤之跡象,但第二天晚上,再次跟蚊子們對話,數量明顯少了很多;聽說後來到了國外,一樣與蚊子們對話,但都可以夜夜好眠,蚊子好像都怕他們,不找他們的麻煩了。

有感於一方面尊重蚊子也是一個生命,一方面心想真的是這樣,蚊子聽的懂嗎?昨晚剛好有隻蚊子可以做實驗,在她盯上我時,我開始了俞講師她們的那段對話,只 見停在我手臂上的蚊子,原來黑黑扁扁的肚子,慢慢出現了微微的紅色,但還是乾乾扁扁的,大約過了一分鐘,可能上輩子欠的太多了,只見她吸的很用力,盯的更 深入,上半身壓的更低,連後面2隻腳都抬起來,卯起來吸了,這時她的肚子已經不是乾扁的紅色了,而是又紅又鼓的,末端甚至還出現了小水滴(不知道是不是吸 的太用力了,所以流汗了?);眼見自己雖然不致會因為一隻蚊子吸血而失血過多昏迷之類的,但仍好心的提醒她,欠妳多少就吸多少,不要太貪,不然下輩子還要 來還。沒多久,我才轉個身,就不見她的蹤影了。

聽說蚊子吸血太多,會因太重而飛的不穩,出現忽高忽低的飛行路線;既然有這麼好的實驗機會,我在她離開我的第一時間趕緊尋覓她的芳蹤,怪的是一直找不到!潔白的地板上也沒看到可能會被誤踩的跡象,算是這次實驗的一點小遺憾。

從這次的體驗,發現其實當我們用真心與眾生對話時,眾生真的是有知覺的。所以也接著會有一些反應。當然這樣的試驗,我們人類所說出的話,就一定要信守承 諾,千萬別忍不住對方的叮咬,乾脆一巴掌就呼過去了。只要一次失言,相信下次再跟她們對話時,絕對無效。就像人與人之間的誠信一樣,這個原則是自己講出口 的,就一定要信守。

常常我們會說,稀有動物要保護,但這『稀有』與否的認定,也是人類的認知判別,甚至與當時人類的經濟活動有關;當物以稀為貴時,我們就主張要保護稀有動 物,但就動物的角度來看,我的生命價值,為何要被人類的經濟活動來決定呢?就生命的角度來看,每一個生命都彌足珍貴,就像非洲同胞的生命與美洲同胞的生 命,同樣都是人,不該由他的膚色來決定他生命的價值,不是嗎?

所以,當我們致力於保護『稀有動物』時,何不也擴大心胸,用同樣尊重生命的觀點來尊重每一個生命,不論它是不是我們所認定的『稀有』與否。因為從上天的角度來看,每個生命都是平等的。

尊重生命,你我一起來吧 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