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4月 17, 2012

同理孩子

大寶貝每天早上起床,都被我們夫妻倆輪流喊,一下要她『趕快』換上課衣服,做完又叫要她『趕快』穿襪子、『趕快』綁頭髮、『趕快....』

雖然寶貝有時會賴一下床,交辦她的事,會當做聽而不聞或繼續賴在床上,這時對於『趕』著一堆事情要做的家長來說,當下真是無法忍受大寶貝這種態度,於是責罵斥責聲就不斷產出....

這樣的劇情,上演幾天來,只見大寶貝心若有委屈,一早大寶貝又被罵了,只見眼淚在眼角打轉,當下蹲下來跟大寶貝說:『一早從起床後,就被叫來叫去,『趕快....』、『趕快....』是不是覺得很委屈呢?』

只見大寶貝撲了過來,抱著我後,眼淚撲簌地流了下來,『哭吧,如果是把拔的話,一直被催『趕快』做什麼什麼....心情大概也會很煩躁』

抱著寶貝聽她哭一陣,處理完心情後,接著該是面對事情的時候了:
『好了,那接下來我們來談談,希不希望一直被催促?』
『不想』
『好,那既然早上有那摸多事情要自己去完成,要不要把拔早點叫妳起床呢?』
『不要...』(os:可見睡眠對孩子有多珍貴)
『喔.... 那不想早點起床的話,還可以怎麼做呢?』
『把拔媽媽叫我,我要趕快去做』....(os:我好壞,這就是大人期待的答案阿....)
『嗯....很好,那我們打勾勾加蓋章,說到要做到喔』
『好...』


事情還沒完,『其實這件事,把拔媽媽也有錯,應該把你要做的事情,一次安排好,不要讓你一下跑房間,一下又要跑廚房,對不對?』
『對阿,都不一次弄好,這樣我就不用浪費時間走來走去了』(os:耶,夠了,老爸是讓你臺階下耶...)
『嗯...好,那我們今天晚上就把明天要用的都準備好,再去睡好不好?』
『好~』


如果我是孩子,我也不想一早就在被否定的言語中展開一天。那樣的心情整個都變灰暗了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