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4月 10, 2012

LIFO 類型

週日社青班邀請葉集偉講師講述<人際關係二部曲~~我懂你的心>,大致將人的溝通方式分為四種類型:老虎型(積極)、孔雀型(圓融)、貓頭鷹型(條理、邏輯)與無尾熊型(溫和)。

此測驗讓同修們大致測試分類,誰誰誰很明顯是貓頭鷹型的,坤哥明顯是頭大老虎,....自己在想做的事情上,會呈現老虎型。在扮演幕僚角色時,又像無尾熊與孔雀型....

過程中我也反思,我是哪一類型的?當下還真找不到明顯的類別。
昨晚大寶貝一句『把拔,我肚子好痛....』猛然讓我發現,自己很無法接受生活外跳 tone 的事,尤其是家人的例外狀況,常讓我心跳加快....

從這一事件,原來我潛意識中是『貓頭鷹型』的,生活安排的井然有序,不太接受跳 tone 的狀況外事件發生。這也是我的罩門阿...

了解自己與他人的類型時,可幫助雙方進行有效的溝通。避免因不清楚對方習性,而誤觸了雷區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