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4月 02, 2012

感恩治療

以往從沒有鼻子過敏的情形,自從馬祖退伍回來一年後,開始出現清晨打噴嚏、鼻水倒流、鼻癢.....嚴重時,甚至眼睛也會癢,影響精神的專注。

鼻子過敏,似乎成了現代病,原因也很多,難以明確說是哪一種。若說是空氣品質不好,以我在馬祖所呼吸的空氣,應該是比台北好很多。

因此,從那之後,媽米就嘗試多種方法,想讓我的鼻子情況改善。自己觀察這半年來,好像過敏的情形已經不在了。但這轉變,我想不是像一帖特效藥,一服隔日見效,而是逐漸的改變。也因此,藉此感恩媽米與曾經提供改善方法的前賢,謝謝各家的方法。

是什麼神奇的方法呢?我整理了幾個嚐試過的方法,供大家參考:
  1. 益生菌:媽米每天一定要我吃益生菌,從醫學的說法來看 ,可以改變體質,我想,或許我的體質真的改變了吧?(謎之音:那我在馬祖退伍前的體質,是不是因為退伍後被改變了呢???)
  2. 花粉:一位佛堂同修說,吃花粉可以改善,我也試過,不過執行力還不如益生菌那麼長久,那瓶花粉大概還有1/5 還沒吃完...
  3. 睡前喝一小杯葡萄酒:這方法還不錯,至少在寒冷的冬夜,睡前一小杯真的讓身子暖些,也比較不怕冷。以往氣溫預報13度以下,大概就要重裝備出門了,今年似乎穿的沒有以往多。
  4. 改變上班的交通方式:自從捷運通後,從機車族變為捷運族,而且為了強迫自己運動,刻意從忠孝新生站走到公司,一趟下來大約要20分鐘左右。剛開始還曾經練習疾走,大約可以在15分鐘左右達陣。這項的改變,不僅帶來運動的好處,以往騎機車時,總在後面吸廢氣,(而且騎車的風險更高)現在改為走路後,可以穿梭在小巷弄間,避免吸交通的廢氣,在捷運上也可閉目養神,或看書聽演講,除了交通費較貴些外,實在是一舉多得。
  5. 中藥調理:結婚後,岳母得知我有鼻子過敏毛病,也常拿些中藥粉要我吃,『可以改善體質...』,也許這也是促成鼻子過敏改善的潛因。
  6. 改用天然:家中的清潔液,漸漸改採用天然系列的,能夠自己製作的,就自行製作。不然就買更接近天然的。例如:原本拖地習慣倒入漂白水,現在改用橘子水。洗衣劑能用水晶系列的,儘量採用水晶系列,就是不要用 xx特效系列之類的。
  7. 保持乾燥:潮溼的環境,往往讓呼吸道容易引發過敏,以往像春天吹南風時,衣服還在微水氣的狀態,就收下來放衣櫥了。現在改變能日曬儘量日曬,不能日曬時,也儘量除濕到衣服呈現『乾硬』狀才收進衣櫥,或許電費可能多了些,但對身體來說,減輕了些不適。
或許還有其他潛在的改變,我沒留意到,改天想起來在另做補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