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4月 03, 2008

因果

今天接到一位好朋友的 email,因車輛與人擦撞,人員僅有小傷,由於現場沒有報案,後續接到對方的索求。

看到這case,就想起幾年前我與幾位伙伴,要到萬里勘查場地,也是在路口有位阿伯與我擦撞,在偌大的路口發生小擦撞,當下自己也都心慌了,怎麼會這樣?

人在那種情形下,一方面因為怕造成交通阻塞,一方面,也許是趕著要去上班or趕下一個行程,往往看看沒事,就不報案,留下了以後被對方不斷煩擾的機會。

如今想想,為何當下自己那麼不想報案?是怕麻煩?還是怕報案以後,對方感覺不被信任?還是怕上警局?....凡這些的恐懼,若當下不能好好面對它,處理它,是不是就變成以後額外要去面對/去處理?

佛堂常說當今是三期末劫,報應來的越來越快;好像今天起了這個因,不好好定下心,不慌張,一切依該來的程序處理,後面的果,就大不同了。

相反的,如果這個因是在慌張的情緒下被處理的,後面的果,可能也是不安的果。

在佛堂修行,不就是要面臨情境時,保持如如不動嗎?這些生活上的歷練,就是上天給我們的考卷,考題可能出在自己身上,也可能出在自己所愛的人身上。都在考驗我們,『你,要如何面對?』

藉此事件,這位好朋友問我,如果是我,我會如何處理?
說真的,我很不喜歡『麻煩』,從生活的角度來看,還是依循法律慢慢脫身;從佛堂的角度,祈求對方身體趕快好轉,也許是一個機緣,我們邀請他來佛堂。

從這,我發現平時燒的香真的太少了,尤其心的部份,回歸觀照的時間真的不足。

1 則留言:

blog marketing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