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4月 16, 2008

一場與心靈的對話

這週六全真道育班的課程,講述『高層次同理心』,由鄭講師主講。

鄭講師從同理心的原理,穿插生活中的案例,讓我們慢慢體會,什麼是初層次同理,什麼又是高層次同理。

說真的,這同理的部份,很需要練習,由其若能運用在日常生活中,對於人際定然能有很大的潤滑作用。

不過,難也難在怎麼釐清要同理的是『人』還是『事情』;人的部份,就有情緒、情感、語調、肢體....;怎麼把話說到求助者的心坎裡,這就需要不斷的練習。我想,這也將是努力的目標。

課程中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,是鄭講師的引導對話,從一個對自己情緒波動的事件,寫下來,再回頭看看當時的我、當時的情緒、當時的行為、....反思到我在意的是什麼?我的盲點是什麼?
...

若能發現自己盲點,並努力改善,進步應該很快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