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4月 29, 2008

修道從心性下功夫

常聽修道在改脾氣,去毛病。雖是一句簡單的話,但是裡頭卻蘊含著大道理,而且實行起來也大不容易。到底該如何著手呢?

週日聽了講師培訓班,林講師偉文的課程後,對修道修心,有更進一步的認識;原來我們平常都在攀緣,每個境界現前,都是一種緣,當『緣』觸動了我們的情緒後,情緒就『攀』在這個緣上面了。
修道的當下,就是隨時留意自己的心念,是不是被外境給牽引了?當開車在路上時,面對噴白煙or車速甚慢的車,自己心裡頭的無明,是不是就升起來了?一定要讓自己的心,被外境所干擾影響嗎?

還有為了顧及面子,我們用許多假像來裝飾我們自己,名牌、權位、身分、地位...,為了維持這諸多的假象,我們只把自己一層又一層的包裹起來,讓真我的本性在最不欲人知的隱微角落。久了,我們也就不認識原來的真我,更慘的是,把這層層包裹的假我,當成了真我來看待。

什麼是真我?那個在夜深人靜,獨自思考時跑出來與自己對話的良知良能,就是真我。

林講師提供了幾個與真我對話省思,好好認識一下真正的自己,找回本來面目吧!
1. 起心動念都是善的嗎?
2. 都要求自己,不要求別人了嗎?
3. 都學習別人的好處了嗎?
4. 凡事都低心下氣了嗎?
5. 願意在自己不足處下工夫了嗎?
6. 面對指責,先把自己的我執化掉了嗎?
7. 是否念念想到別人放下自己?
8. 是否明知故犯,一錯再錯?
9. 是否遇境不氣餒,再接再勵?
10. 是不是每日精進(自我突破)了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