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3月 26, 2012

大寶貝現在已經上中班了,最近吃完飯後,會以一種無辜的眼神與語氣,對我說:『把拔,我肚子好痛?!』

第一次聽到時,我非常緊張的問『哪裡痛?』、『什麼時候開始痛的?』、『今天有沒有上大號?』、『在學校時,也有肚子痛嗎?老師如何處理?』.....  劈哩啪啦問了一堆,之後還是帶她到診所去看看。
那一次正好前一天她因一早起來咳不停,當天早上特別請假2小時帶她到診所看診。所以隔天晚上在到診所看診時,醫生也感到訝異,拿了聽診器與觀察體溫、腹部蠕動情形,推斷還好,回家上廁所看看,必要時吃些肚疼時才吃的藥粉。

週末 2天,大寶貝除了說肚子痛外,現在還多了:『把拔,我頭好痛』,嚇的我又再問一次前述的問題,之後想想,孩子是不是分不清『頭痛與想睡覺?』、『肚子痛與吃太飽(或肚子餓)?』

上網找了一下,好像上了中班的孩子都曾經有這階段,分不清『生理』與『心理』的感覺,加上語言的表達也還在學習階段,所以感覺『不舒服』時,就透過『痛』這字來表達。

當家長的初次乍聽可能也被嚇一跳,其實不妨靜下來,問問孩子是身體某一部位的痛?還是心裡頭『感覺』的痛?學習讓孩子去澄清自己的感覺,也讓自己學習去觀察孩子的生理或心理的成長、改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