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3月 23, 2012

教養孩子一定要有黑臉的角色嘛?

昨晚與老婆溝通,發現她對女兒的態度是兇了點,還有言詞中帶有威脅的命令。

我想,如果我是女兒,聽了也會不舒服。且聽久了,心理大概也會不平衡。

因此,跟老婆建議,多用肯定的話語鼓勵孩子。例如:孩子固然會做錯事,該給予懲罰或告誡,但不要忘了,孩子也有做對、做好的時候,這時不要認為那是應該的,就默不出聲,吝於給予讚美、肯定。

莫忘了點滴的肯定,是孩子建構信心的來源。

老婆聽後,有些不滿的回應:『你們都不罵孩子,都讓我當黑臉。』

當下心想,教養一定要有黑臉嘛?
能用肯定的話語來教育不是更好嘛?
『打罵就是黒臉嗎?』
換成讓孩子得不到她想要的當做懲罰,難道不就是一種教育?這不就是『黒臉』所想達到的目的?

職場上一位前輩點醒過我,童年期打罵的孩子,到了青春期時,更加叛逆,彷彿要把童年時期所受的不平,還給家長。

當換成做錯事時,限制或懲罰孩子所想要的,並輔以自我反思。孩子到了青春期時,能較理性與家長相處。
舉個例子來說,當孩子犯錯時,限制孩子週末出遊的時間長度,當做懲罰。並要求孩子在做錯事後,靜下心反思,自己哪裡做錯了,想清楚後,來跟家長『報告』。

我想,這種方式就是一種內化的過程。從內心觀念或態度的改正,才能避免同樣的錯誤再犯。

所以,教養孩子一定要有黑臉的角色嘛?或許該換成:『教養孩子一定要打打罵罵嘛?』該不該打罵?其理自明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