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2月 31, 2007

今年的回顧 --

2007只剩幾個小時就要成為歷史了,回首這一年,自己有哪些改變?也為這世間(環境)做了哪些改變?

先從青年班開始談起吧,原本2006年底還跟核心幹部們思索,接下來的一年,我們要上哪一部經典?2006年已經講述過『了凡四訓』與『八大人覺經』,為了要上哪一部經典,還討論了『百諭經』並請幹部們回去研讀,最後也忘了,竟峰迴路轉,改以『道德經』為課程主軸。這一切似乎上天都巧妙的安排好了。

2007年的青年班多了高中生的成員,使得原本以社青為主力的成員,轉變為學生與社青幾乎各半;當然一開始要導入高中生時,我也是缺乏信心的,心想我能帶好嗎?帶的起來嗎?會不會屬性差很多,無法討論分享?.....這一切,都靠輔導幹部們的努力,我們慢慢讓高中以上學生藉由副課體驗,了解『道』不是課堂上的理論,原來遊戲的背後,都有一番值得深思討論、分享的題材。

2007副課部分,我們決定導入體驗課程,藉由團隊凝聚的活動,讓班員由陌生進入熟稔,也由熟稔,進入更深層的了解與認識。一開始時,曾經因為帶領的方向有點偏向個人心得體認,在團體還未完全熟稔的情形下,這樣的方向是不合適的;也趕緊針對副課方向進行修正,還好及時修正得宜,事實證明,這樣的修改是合宜的;但並不表示個人體悟的部分就不適合青年班了,只是時機仍未成熟。

2007年的青年班,我們完成了秋之旅、重陽敬老活動、青年班成長營,如果連萬里鐵馬活動也算進來的話,幾個活動都是硬底的;不過幹部們都很不容易,都通過了這些考驗。以我個人來說,重陽敬老活動該是我自評最低分的,在這活動中,我忽略了失偶老人的部分,竟以結婚40/50週年為主訴求對象,難怪在連參會議中,被提出檢討(我覺得是被修理吧...),不過這是我自己沒做好的部分(一開始的對象沒設定好...造成後面的偏差),被檢討也是應該的。

2007成長營是在秋之旅後,幹部們在3個月內集思完成的活動,我想這次我們充分運用了心智圖,讓一個活動從我們想班員什麼、到如何呈現給班員,心智圖給了我們很大的助益;這次也證實我們日後活動的醞釀,也能透過此模式慢慢澄清,找出主軸並實現之。不過我想對於會議的進行部份,我想因為幹部們都要遠從桃園趕過來,常常我又耽擱了會議時間,我想如果能透過網路會議的話,大家的負擔應該會較輕些,但相對的,活動主辦人就要時時盯著進度追蹤,這是另外的辛苦面。

2007育樂營,我選擇交出空白單,一方面我發現在青年班有發揮的空間,一方面青年班此階段更需要再多些 push-up,只要熬過這幾年,讓2、3代們起來接手,我們的階段任務就完成了;另外,從青年班的團隊中,我們也漸漸發現團隊的目標與默契,我想,從青年班到企劃組,是接下來我們努力的方向。

2007年,我們家多了位新成員,是我們可愛的瑄瑄寶貝,以前還沒帶孩子時,總感受不到帶孩子(寶寶)的辛苦與樂趣(一部分來說,應該是成就感吧...),有了寶貝後,看到那可愛的笑容,就忘了一天的辛勞;還有看著寶貝一天天的階段進步,也慢慢感覺時光的流逝,或許有一天我會猛然發現,瑄瑄寶貝已經要上學了....

2007年,讀了些不錯且實用的書籍,也從中受益良多:『別急著吃棉花糖』、『這是你的船』、『世界咖啡館』、體驗教育*n套、『從女工到Google業務總經理』、、『老鷹法則』、『兩滴眼淚的幸福』、『發掘你的太陽魔力』、『教出耀眼的孩子』、『活用筆記本設定工作目標』;計畫中正在看的書:『漣漪詞』、『練喜簿』、『破冰話題200』、『不只是天才』、『故事,讓願景鮮活』、『品格的力量』、『啟發一生的猶太教育法』、『用手和寶寶說話』,老妹與老婆都說,你買書怎麼那麼頻繁?我想在沒有電視的家,書本就是我們的窗,與其花錢付電視月租費,不如用來買書。也和朋友們一起分享。

2007年的工作部份,幾個月前,我的partner: Kevin 提出要調回高雄的請求,也讓他順利考上南分企客,我想對他是一大抉擇吧,這樣的好 partner 兼長官是很難找的;以後我在工作上能不能像他一樣優秀呢?也許承蒙長官看到目前機房現況,要一人身兼2職,所以今天下班鐘響時,接到處長送來的年底驚喜:promotion。真是誠惶誠恐,責任的賦予也代表責任的承擔,我想這一切都該感謝上天吧,讓我一路遇到好的長官,也在工作中不斷學習。

回顧2007,好像比起前幾年精采多了,2008有哪些目標呢?是不是願意不斷朝著目標前進呢?從今年(2007)給自己的目標提醒與驅策來看,目標管理是很重要的;願景,讓目標更有故事性,也更有感動。期待2008自己能在道場與家庭、工作盡一份心,好好扮演好角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