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2月 04, 2008

是民主還是獨裁 ?

舊的年度已經過去,新的年度還沒進來,正值這空窗的時期,該是好好充充電,為新年度準備的。

最近思考一個問題,以道場的運作來說,我的存在也許讓青年班與中心之間,有了銜接;但換個想法,如果有一天我離開了這個職務,這樣的機制還能持續運轉下去嗎?如果答案是『不』或『運轉困難』,那麼,我就十足是個獨裁者,怎麼說呢?

一個組織的運作,應當是每位夥伴知道他的職責,並在其職責上面,找到那一份『價值』;(這一份價值,是來自於對自我的遠景、想法,與滿足,不是外人所能給予定義的),然而,我發現新年度已有一些待辦事項,眼見時間已漸漸逼近,卻好像都還沒有action or voice出現,我直接跳過幹部們,邀請班員們來參予,就某個層面來看,好像是越了權責,這樣對團體來說,短期的任務是完成了(or達成了),但長遠來看,對這個班/組織來說,還是沒有進步。換了別人來做這個職務,可能就會開天窗,這對組織來說,顯然不是健康的作法。

期許自己不要當個獨裁的領導者,好像把事情全都專攬下來,萬一有一天抽離了這位置,如何讓團隊仍能持續運轉呢?

~ ~除了自己成長,更要讓幹部與班員們也一起成長。 ~ 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