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8月 21, 2007

與螞蟻的對話 --

天地間的生物都有其靈性,對於持齋接近10年的我來說,這句話漸漸由理論變成了生活的實踐,也慢慢真正實踐對生命的呵護。

前些日子剛裝潢好的新家居然蟻滿為患,當時搜尋了一些驅蟻的方法,想在不殺生的前提下,讓她們平靜的離開。在試了幾個方法後,發現樟腦油還是比較有效的方法,但畢竟在塗抹的過程中,難免傷害了一些蟻兄弟,對此,該懺悔自己當下的魯莽,造成了傷害。

之後在網路上看到一篇與螞蟻對話的懺悔文章,大抵是一位出念佛的修行者,在未明白殺生的道理之前,也是造下了一些螞蟻的殺業,經師父開示後,明白了因果的道理,在家裡仍有螞蟻騷擾的情形下,修行者與螞蟻弟兄們展開了對話,內容提到『螞蟻弟兄,在我還未明白殺生的因果道理之前,不小心殺害了你的弟兄們;現在我明白了道理,不再傷害你們了,也希望螞蟻弟兄們搬完東西後,就離開我們的家,我們互不傷害。』說來奇怪,也許是真心的發出這念頭,螞蟻弟兄們感應到了,隔天這位修行者的家裡,蟻弟兄的數量大減,再過幾天後,真的都沒看到蟻弟兄了。

聽了道育班的很多課程,也明白不殺生的道理,不過就是怕蟻弟兄們傷害了新生兒寶寶,所以不斷的用防堵的方式塗塗抹抹,弄得剛裝潢好的新家一股濃濃的樟腦油味,結果不但對寶寶不好,有時自己隔天在公司上班時,彷彿鼻子還會聞到一陣樟腦油味飄過來,有點腦筋錯亂了。

於是這幾天我也展開與螞蟻弟兄的對話,『親愛的螞蟻弟兄們,我們是這間房子的主人,我們本身是吃素的,也明白吃素不殺生的道理,所以一直沒有用毒餌對你們誘食。希望你們尊重我們,有什麼要搬的,趕快搬走,不要傷害了我們還有孩子,如果需要的話,我們願意多唸些經迴向給你們弟兄,期望你們趕快離開。』

結果廚房附近的螞蟻數量真的沒有再增加,偶而會看到幾隻流連忘返的弟兄出現在牆面,對我算是一股信心的建立,現在也正要向房間的螞蟻弟兄對話,期望他們也能儘早離苦得樂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