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9月 06, 2007

這是你的船 --

最近在讀一本書:『這是你的船(It's your Ship)』,內容在講述作者--麥克.艾伯拉蕭夫 接管 班福特艦 後,如何將它變成大西洋艦隊中,最卓越優秀的軍艦,並進而影響到其他的艦隊;成功的領導還不只於船員們對外的表現而已,更令我感佩的,是他讓船員們知道『這是你的船』,所以你可以決定如何讓這艘艦更好。

很棒很美的觀念,套用在企業、佛堂處事上,都很能夠呼應出該精神,也是我想身為一位領導者,該努力達到的目標。過去在童軍團中,常常提到『帶人要帶心』,這話說來簡單,但要如何達成去十分不易;書中作者很多的作法,讓我感到掌握到此原則,在不違背美國海軍引以為傲的繁文縟節中,他達成了為船員們爭取更多的福利,也更貼近真正的人性化管理。也因此,船員們真正感受到,這是我的船,所以人人喜悅地扮演好他的腳色,並能以身為 班福特艦 的船員為傲。

最近陷入秋之旅活動中,要講述一堂有關『承擔』的課程,苦思不知該如何安排與架構設計中,我想作者的領導結果是我要學習的目標,也是身為一個小班級領導者該讓部屬們,能接納此觀念,更進一步能以天儲青年為傲。

沒有留言: